close

照原訂計劃,

儘管後來變成一個人出發,

還是出發了!

10/1一早,最後一次check my backpack,

把能刪除的東西,做最後一次整理,

我希望下一次的旅程,

能因為逐漸強健的身體狀態,

將瓶瓶灌灌也刪去。

這不是第一次自己旅行,

但是卻是最做足準備的一次,嚴格說起來也不太算,

畢竟,我還是沒有穿登山鞋,帶登山杖,

我只穿著我覺得最舒適,最不會使我舊疾復發的那雙kswiss就走了,

但我真的要提醒想嘗試錐麓的其他山友,

如果多一個支撐點,可以事半功倍,所以登山杖,還是帶一下吧!

鞋子,挑選抓地力好一點的,下山也會輕鬆一些。

文件部份,需要兩樣,

先申請入園證,再辦理入山證。

在太魯閣網站上申請入園許可,如右邊網址  http://permits2.taroko.gov.tw/2013_taroko/,

上面會有各個步道的開放資訊,和承載人數,

請詳閱,以確保自己是否能順利成行。

那時打去詢問,記得錐麓古道的部份,只要你在出發的前一個工作天申請,都還來得及,

而入山證的部份,就要親自去太管處那邊辦理,或是花蓮分局,新城分局亦可。

當然,入山證也可以線上作業,只要在入山日期至少五個工作天前,

線上都能直接辦理,但是,最好是拿到入園許可後2天內辦理,

電腦可以直接連線,比較不麻煩!

我是親自到新城分局辦理入山證,

純樸的在地警察局,

讓人不會那麼緊繃!

警察杯杯們人都非~常的親切,服務也超好!

而且還幫我把路線圖印出來。

記得,太魯閣的入園申請要印一式兩份,

一份交給入山證辦理分局,一份交給步道的管理員。

辦完入山證,文件部份就ok了!

交通部份,

我是搭乘火車,至新城火車站,

出站後,直走約50公尺處左手邊,

就有一家“車頭前“機車行,

老闆是個開朗的年輕人,也愛登山,

有任何關於登山的問題,都可以向他請教,

租機車收費NTD400/一天,

我是最遠騎到天祥,來回油錢NTD100綽綽有餘!

如果不知道怎麼道住宿地點,也可以請教老闆,

他也可以很詳細的說明,讓你少走點冤枉路。

接下來,催油門就對了!

好了,直接跳到重點,錐麓古道!

因為八月颱風的關係,所以只有開放東進東出3.1km原路折返路線,

入口處位於燕子口,

燕子口  

連到對面山的那座綠色吊橋,

就是入口,

入口處旁會有一個小棚子,

管理員會再那跟你收入山證,

7:00am~10:00am是入山時間,

如果一個人,建議八點之後進去,

比較有其他山友作伴!

吊橋上的立霧溪  (攝於吊橋上,約莫8:00am)

接下來,就是一路的,喘息.....

以登山初級者來說,其實體力上許可,

還有,不怕高的話,

這段路,不算有太多挑戰,不過獲得的美景,

絕對是超出你所流的那些汗水的價值。

以下照片是我每爬一段的時間紀錄。

DSCN7804  

爬了45mins終於過了1km的關卡,

我比昨天其他山友的期望,預計的還要慢,

DSCN7776  

入山後的路,大部份如上圖,偶爾會出現枕木,不過多大時候,都是陡斜的石泥路。

由於錐麓古道的建造,主要是日治時代因太魯閣戰役而開闢出來的越嶺道,

主要功能,在於運送槍炮彈藥,所以那時大概為求運送便利,未使用石階或枕木砌路吧!

踩到的階梯,應該都是開放後,太管處才鋪成的吧!

 

DSCN7816  

我還幻想,是否會有靈芝草人出現?!

DSCN7791  

此時,和山下的風景開始不一樣了!不過這,才剛開始!

DSCN7794  DSCN7807  

左圖為巴達崗住在所,這是早期從太魯閣峽口到合歡越嶺最大的札營地。

右圖巴達崗二號橋,巴達崗,在太魯閣語,是桂竹,有突襲戰地的意思,

DSCN7808  DSCN7815  

吊橋上的風光,這是入山後,第一個讓我肚子癢癢的地點,

老實說,原本的我,有一點點懼高,

只是我相信自己,可以克服恐懼。我的方法,就是拼命往下看,看久了,就習慣了!

DSCN7890

上圖左上角(小小的)處入鏡的,應該就是巴達崗二號橋,原來我已經爬了那麼高了!

DSCN7826  

過了20mins,我才爬了約300m,除了很快速的拍照,我沒有停下來,而且,我是等速前進!

可見,這一小段,是真的挺陡的。 不過看著距離目的地的標的數字越來越少,

我的信心,也漸漸升高。

儘管疲憊了!

DSCN7840  DSCN7836  

又是另一等山色!

DSCN7844  

終於,2km了!往最後的,終極的1km,衝刺。

DSCN7855  

過了這座鐵橋,就快要到傳說中的那段,令我肚子更癢的峭壁了!(吸氣)

開始了.....

DSCN7878  DSCN7881  

後來跟進了一群山友,陪著我,牽著繩索,一起走過這峻嶺的山頭。

因為大理石結構的關係,才能讓這條古道經得起風吹雨打日曬,

踩著這條會上演白羊黑羊情節的細長古道,

我無法想像,開闢的過程,

這段合歡越嶺古道的濫觴,堆砌著太魯閣族人的血汗,

我感念著,也佩服著前人。

對於花東,讓我如此的著迷,

除了這片大自然鬼斧神工之作,

更值得一提的是如史詩般悲壯的氛圍了。

DSCN7883  

往山下一看,公路好比地上的蚯蚓,只看得到彎彎曲曲,已看不清往返的車龍。

還好剛剛有調適,面對這萬丈深淵的斷崖峭壁,至少我還能走,不至於發抖。

走完這一小段,到達斷崖住在所時,已經10:30am了,

上山整整花了我3小時,比預計多了快一小時,戰力還是太弱。

DSCN7851  

下山時,撿到的這根魔杖發揮很大的效用,

有它撐著,面對抖下坡我才能很平安。

走回入口處的吊橋時,剛好是11:58am,

花了4小時,總算K.O.東進東出這段路程。

我很高興,我來了,

靠自己雙腳爬上高處,眼中美景無疑的

多了一份深刻!

期待挑戰西進東出10km全程,

我會帶著更好的狀態回來的!

 

“光陰的逆旅 - 美的極致

現在蛻除程式的身體

完成單一靈魂。且止步

聽雁在冷天高處啼“                摘自楊牧---論孤獨

arrow
arrow

    Aza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